新闻
聚焦新冠肺炎疫情
当前位置:新闻 > 务新闻 > 正文

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,他们的学习目的是什么呢?学习要达到什么标准才算是达到了目的?成绩不是评价孩子唯一的标准,不是离开了成绩就一无是处,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孩子完成梦想的基石,学习只是为了以后的生活更好,而考试只是为了了解孩子知识掌握的程度,不应该将考试成绩作为评判标准。但人类学习,在我看来,和一般的动物学习有着本质的区别:人类的学习,有目标性。人类往往会因为某种“目的”,实现这个“目的”而去学习。但是一般的生物的学习更偏向于生物生存的本能,为了“生存”这一个目的去学习。随着学习的深入,人类学习的目标多样性,是我认为“人类”这一个生物高于其他生物的根本原因。如果人类仅仅是为了“生存”这一个目的去学习,那可能我们没有现在的手机电脑,甚至没有过去的蒸汽机,没有所谓的文学创作,更没有所谓的“文化文明”。因为没有这些,人类照样能活着。

“分离焦虑”,是指孩子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、不安、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,又称离别焦虑。正常的分离焦虑,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,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。

1.爱之“小锦囊”:家长可以在开学前带领孩子参观即将要入读的小学校园周边,提前熟悉环境,并且边参观边和孩子交流、互动,一起读一读校名,让孩子和校门合个影,让孩子熟悉上学的道路等,让孩子对校园生活产生美好的期待和憧憬,激发孩子爱学校、爱老师、爱学习的良好情愫。提前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,和孩子一起阅读公众号里的图文信息,特别是关于往届一年级学生在校学习、生活的内容,拉近孩子与小学的距离。

2.没有了培训班的加持,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重任落到父母身上,很多人都忙着工作,自己也没有太多的知识,怎么可能会教孩子更多。这只会让家长更加的焦虑和头疼。

3.婆婆也很委屈,我这是心疼你儿子呢,你倒把我嫌弃上了?想当年我带孩子时,从没让孩子沾过一点家务活,都是我自己干,学龄前孩子就负责好好玩,等上学了好好念书就行!

4.家长们的焦虑有两大特点:一是各个阶层都在焦虑,不仅普通百姓焦虑,中高收入家庭也焦虑;二是孩子一出生,甚至尚未出生,家长就开始焦虑,想方设让孩子上更好的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。

5.更可怕的是,因为在小学家长陪做作业和陪读的过程中,会有无控制的焦虑和负面情绪,孩子在小学只要一学习,爸爸妈妈就会焦虑不开心,所以孩子也会不开心。

那么,这个目的的自学者的话,需要做两件事情。第一件事情就是啃下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。因为你想考研究生的那个学校肯定会组织考试考查,所谓的核心专业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大专业课:数据结构与算法、操作系统、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。这四大科目的学习方法可以参考下面这个教程:

这段时间不妨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,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、睡觉,有规律地作息,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。每天睡得比往常早一点,起得早一点,慢慢地达到合理的时间;在叫孩子起床时也不要各种催逼,这样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,也会影响孩子一天的精神状态。

焦虑的家长们希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,赢得未来的竞争,但焦虑具有定向传导的特点,家长的做将会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导给孩子,结果就是疲于奔命,家长和孩子双双焦虑。

2.用绘本帮助孩子提前了解幼儿园的生活可以通过《我好担心》、《小阿力的大学校》、《一口袋的吻》、《汤姆上幼儿园》等绘本帮助孩子提前了解幼儿园的生活,减轻初入园时焦虑情绪。如在《一口袋的吻》中:“当你感到害怕的时候,就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吻,想象妈妈就在你身边。”

(责任编辑:王毅 CN09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