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安金安最好军事化学校

  

在孩子很小的时候,父母应该培养孩子好的语言习惯,鼓励孩子多开口,多表达,这是在培养孩子的语言逻辑能力,等到他稍大一些,要培养孩子好的阅读习惯,比如每天晚上读绘本,让孩子领悟图片的内容后,父母再进行领读,等上了学,还要培养孩子以学习为主的习惯,进了门先写作业,然后再干别的,上课要专心听讲,写作业的时候要认真等,这些都是好的学习习惯,能让孩子变得自律,学习也就变得轻松了。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说:“一个孩子12岁以前能不能和父母建立一种亲密的依恋的情感,会影响他一生的幸福成长。”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,要求我们“亲自养育,加强亲子陪伴”。我们不能因工作忙,就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。因为“隔辈亲”,要求不严,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孩子,往往自由散漫,没有规矩。习惯养成后,父母再管,成效往往不理想。

遇到家长如此焦虑迫切的提问,我总是先让父母简单的把孩子厌学的来龙去脉介绍一下,特别是导致孩子厌学的具体事件,我并没有去与家长就孩子厌学原因展开分析。

21天习惯养成法:说是一件事情只要坚持21天,就会形成习惯。我和孩子提出让他独立睡,前面好多次都没有成功,这次我提出如果坚持7天,买一个小玩具,儿子说:想买一个歼20。我想想,为了让独立成功,便提出如果坚持21天,就行。

在临床工作当中,我发现,青春期孩子的抑郁症、厌学、双相情感障碍等情况,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存在多动症的性格特质基础,在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。由于多动儿本身的情绪调控能力不太好,遇到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,抑郁的情绪就很容易发生。

先不谈英语和外教,陈爽更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、思维培养及身心健康。“超银的孩子,非常有礼貌,校风很正、师风淳朴。虽说课程创新班的孩子们交的学费要比普通班高一些,但孩子们不攀比,周一到周五都穿校服。孩子养成的不浪费、主动参与做家务的习惯,让我很感动。”在陈爽看来,课程创新班小班化教学,师生比很高,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高,尊重孩子的个性。

徐海春主任认为,总之,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,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有很多,但是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孩子对于中考对自己的前途规划没有概念,所以他们对学习没有责任心,没有主动性。因此家长要在孩子进入初中的第一天开始端正孩子学习的态度,让孩子能够早日进入学习状态,积极主动学习,基础扎实,成绩越来越好,才能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。

其次,面对厌学的孩子,家长特别需要加强自己的正向心理建设。孩子厌学一定是存在客观或主观的消极因素,如果父母身上存在同样的消极因素,甚至本身就是孩子厌学的原因,那么家长不仅无正确认知孩子存在的客观障碍,反而使孩子的消极因素和自己的消极因素发生共振而强化。只有父母心态阳光、情绪平稳、具备良好行为习惯和常识智慧,孩子才能无畏学校生活的苦难,乐观积极面对,父母才能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提供强有力心理支援。

不管是什么原因,大部分孩子在问题解决之后,都可以克服自己一时的情绪,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。然而ADHD孩子遭遇的校园困境可能超出一般孩子的承受能力,在更多、更持续的负面刺激和压力下,甚至可能演变为情绪障碍和厌学问题。因此,ADHD家长们要格外关注孩子这类隐藏在“不想上学”需求下的“求助”信号,及早发现,预防后续更严重的问题。

猜你喜欢

媒体:辽宁舰与山东舰对抗演练 透露中国海军两大信息

雷军的无奈:小米手机全球排名第3,中国市场却失意跌出前五

突发!深圳证监局出手,“世界铜王”旗下私募被警示!

特斯拉中国版FSD疑将采用百度高辅地图 百度股价急涨

时隔5年土耳其或首部署制防空系统 被指与有关

曲阜市擦亮“彬彬有礼道德城市”道德建设品

恭喜!北控召开年度表彰大会,闵鹿蕾教练获优秀职工奖

【重点】数字化转型,“投入”如何变“收入”

北京: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重装亮相

长沙南站候车厅漏雨成“水帘洞” 车站致歉

青岛市举办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(青岛赛区)初赛

河北多地居民晒下雪:近几年四月都在下

那是不可磨灭的停留在我们心中永远的痛十八大以后

美太空司令:中国利用太空能力提高地面部队的杀伤力

沧州市全面开展 国省干线公路绿化

成为中南大学兼职教授不到一年时间 罗翔又添新身份

Trains travel in flower seas, driving towards spring

聊诚评|续非遗文化根脉 走活态传承之路